轶尘

阴差阳错成就的中西合璧画一一丙烯画国画


      第二次临南宋林椿的《果熟来禽图》,上次画在扇子的绢面上,这次画在油画布上来玩玩。我喜欢做尝试,说不定会失败,但是,不试试又怎么知道不行呢?! 

      先用铅笔打底稿。光 底稿就临了我两个晚上!底稿打好后, 开始用国画颜料上色。非常不好上,是因为画布不吸水,稍微稀薄点就会往下流,无奈我只能像擦口水一样在下面拿纸巾随时接,以免污染到白底上!

      又画了一个多晚上,枝叶算上完色了,其实我最怕的就是上这只小 鸟的色,也最爱这只鸟。因为一点点比例不到位都会影响到韵味,还有上面一根根柔毛很难画,手一抖,就会很粗,不像!

      最后还是细致抠完了,总是感觉缺少点韵味,考虑了半天是不是把底色涂成类似绢色。忍不住想动手的心情,最后成了下图这幅鬼样,伤心,完全毁了,国画颜料根本没法在油画布上涂好!让人欲哭无泪的背景!

      为了前几天的努力不毁于一旦,于是今天拿丙烯出来补救,所有的颜色重新调制,重新上色,居然效果还可以,丙烯的色泽光亮,更适合油画布。然后把背景调成浅咖啡色,腻子的感觉,低调的背景色压制了鲜亮的枝叶颜色,让整个效果看起来更柔和一些。

      最后总算补救回来了,成品效果要比中间用国画没上底色之前好,照片表现可能上面的好看,国画的画在油画布上没有宣纸上有那种晕染的感觉,所以总感觉越少韵味,原来韵字的来源是这样啊?!哈哈

      我这幅画完全是生而死,死而又生啊!
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