轶尘

油画小白挑战油画


        前几天和一位会摄影的朋友聊天,向他请教照片布局的问题。中间他发了几张照片我看,我被其中的一幅勾魂了(上图),一望无际澄静的蓝天上,云彩在阳光下呈现各种颜色,白色的,蓝色的,紫色的,更有几朵被宠幸地镶上了金边。这个在梦中的景像居然在照片里看到了,突然内心立马涌起一股冲动,我要把它画出来,而且得用油画。

        可是我从未画过油画,只画过素描、水粉,这还是10多年前在学校里的时候画过的,最近是自学了水彩和国画,但是水性和表现手法不一样。但是我就是个遇到自己骨子里喜欢的我就要去尝试一下的人。于是当天就在某宝买了两幅68x80的油画布框,准备大干一场。

        回家一翻,还有之前想画墙画买的丙烯颜料,和油画的属性差不多,颜料就不用买了,又从角落里翻出了大学时期用过的几支画笔,可怜,笔杆子上面的漆都掉了,幸好,毛还在,老古董得以重新利用。

      给老二画画的简易画架也在,所有的设备齐全,摆好姿势,准备开战!

      首先,这幅画分四个层面,天空、山、水面、美人蕉四部分,我先按照比例,用铅笔把山的位置定好,接下来就开始用白色和蓝色的颜料半融半不融地开始打底色。其实一边打底,一边心里在打鼓,云好像透又不透,还有金色的光,到底怎么画啊,不管了,先上了再说。

      中途老公上楼看见我又在捣鼓了油画,对我不屑一顾地说:“你把国画练练好吧,一会搞这一会搞那,调的颜色和照片也不一样!”我不服气地说:“你怎么知道我画不像?!谁说颜色必须和照片调得要一样啊?”心里暗暗鄙视他,没艺术的眼光!

      被他气得我搬到后阳台上去画了,后面被我装满了日光灯,看起来神清气爽,于是在后面站着调整了一会,感觉还是不尽如人意。发了个朋友圈,说不知道如何安置这一坨坨的颜料变成舒展的云。我的老同学给我回复,让我先去看看教程。想想也是,我就是兴致一起,甩开膀子就要去干的那种人。找不到感觉,明天再说!

      第二天是周日,早上起来,吃完早饭就跑到楼上去了,好不容易找到了一个合适光源的地方,又开始了画那几根美人蕉。楼上30多度的温度,我没开空调没开风扇画了两个多小时,真印证了心静自然凉啊!

      我不知道别人画油画是不是要打底稿的,其实我是很没耐心去一步步看教程的人,所以哪天让我画个一模一样的东西我是绝对做不到的。我之前画惯了水墨画,都是一笔成型,这里也就直接画了,如果没能对上位置的地方,我会根据我的想法画,不会完全照图,所以可以看到,我的美人蕉是比照片少了一簇的,归根结底就是懒得打底造成尺寸布局的失误,导致画不下。不过也没事,剩下的位置自我调整,能协调就好。

    接着 又把云调节了下,天空和水面的镜像位置做了调整。在不同颜色层次的云和云之间,用比较稀薄的颜料,让两个中间起到一个过渡,在叠云透视到下面的时候,让笔枯一点,淡淡地扫在下面一层云上,让云有厚有薄,有密有透。看起来感觉灵动多了!

      下午中场休息,买菜,带老二拔牙,晚上亲自下厨,爸妈和妹妹、外甥来吃饭,不能总是麻烦婆婆。

      晚饭过后,又开始作画,把最后一簇美人蕉画完了,开始发愁了,怎么画水草啊?这一条条立体分明又多又乱的水草,我恨不的直接拿颜料一条条挤上去,可是肯定不是这样的,一个没这个色,二个粗细不对。

      我把平板上的照片放大了仔细看,放弃真实的感觉,把它分成色块和明暗去分析。于是我就先把底色打好,然后调类似的色,用细笔勾出条状,然后再画高光部分和阴影部分,果然有点那个意思。

      画左上角的枝干的时候,因为没有合适的笔画,都太粗了,最后用上了我的国画毛笔,我这幅画是中西合壁的产物啊!

      老公上来看我的成品,对我说:“新家里的装饰画以后你搞定!”

      我心里暗骂他,连哄个老婆都不会,翻了个白眼扔给他!

      虽然最后没有画得很细腻,但是第一次画油画,能有这个效果自我已经很满足了。没有学习过的知识自我实践,再总结,以后在看到系统教程的时候会有更深层次的理解,我相信,我以后肯定能越画越好!

     

评论